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者:宣传部 曾子焉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0

杨 果《人民日报》(2022年12月29日 第09版)

  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个重要方面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村脏乱差面貌有了明显改观,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保持在90%以上。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设定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守住乡村生态红线,不仅是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也是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革命”。实践证明,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农村生态环境好了,生态农业、养生养老、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就会红火起来,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就能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不少农村地区依托特色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必须系统施策、协同推进、综合治理,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传承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和优秀乡土文化,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统筹保护与发展,在保护基础上做好生态资源价值挖掘,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将乡村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原文:人民日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思想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