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参加广东社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72

  3月12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举行,来自我省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围绕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方向、主要内容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发表了真知灼见。以下编发部分与会专家的发言要点。

郭跃文(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方向和主要内容,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共产党人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做到学史增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做到学史崇德,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深入学习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做到学史力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坚持学研做相结合,为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榜样、贡献力量。在“学”上下功夫,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研”上做文章,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将党史贯彻落实到科研教学全过程;在“做”上见行动,深入挖掘社科研究自身优势,为开新局贡献智慧力量。

丁晋清(广东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一场全面深刻的思想政治辅导,也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功用情学好党史。我们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以史为纲研究清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的内在逻辑。在党史教学和研究过程中,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史铸魂,补好精神之“钙”;加强斗争意识,发扬“亮剑”精神,坚决抵制并积极应对;充分发挥中共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战斗性,推出对重大历史问题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历史关切,解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历史问题,推动我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形成良好氛围、迅速掀起高潮、不断取得实效。

段华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化险为夷能力,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一定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的奋斗史,从白色恐怖下的殊死抗争到抵御外敌入侵的浴血奋战,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到与大灾大难的艰苦搏斗,从国内各种政治风险的严峻考验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低潮中的饱受冲击,从防控重大疫情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正是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是应对风险理论和实践的集大成者,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秉持发展风险观,厘清了当代风险社会特质,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工作格局、风险治理和执行机制作出了科学部署,回答了时代提出的“如何认识风险,怎样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大问题,具有高屋建瓴的认识站位和有的放矢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我们既走向现代化又规避现代风险,从传统维稳转到维护公共安全。

张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和科学的历史思维,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善于从党的重大事件中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善于从党的重要会议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奋斗力量,善于从党的重要人物的光辉事迹中弘扬光荣传统。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李庆新(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我党历来重视历史,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和历史研究置于事关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党胸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些站在历史高度与全球视野,打通现实与未来的历史思维、战略思维,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具有重要的前瞻性、理论性的指导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党史、为新时代历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初心如磬,使命在肩”,在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等方面大力推进学术创新与理论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扬中国史学经世致用、资政育人优良传统,增强时代关怀;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抵制浮躁学风,开展原创性研究,把历史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建设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多作贡献。

张丰清(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今天为什么要学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民族复兴伟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党史就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只有通过认真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天辟地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改天换地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翻天覆地来之不易,才不会“忘记走过的路”,才能牢牢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才能牢牢记住并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的百年历史全面展现了我们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通过学习党史,才能真正了解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才会坚信只有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百年辉煌党史涵养了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的底气,也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厚实历史文化基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从党的历史中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大动力。百年党史是一个巨大、丰富的思想宝库、经验宝库。领导干部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局面,急需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从党史中获取智慧,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

陈联俊(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可以给高校思政课提供坚强的教学支撑,需要切实加以重视和强化。思政课教师是否具备党史素养直接影响能否强化党史教育,需要从思政课教师队伍状况进行分析,分类加强思政课教授党史专门培训并加以引导,强化教授党史素养。青年学生是否具有浓厚的党史学习兴趣,对于党史教育能否起辐射效应,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思政课党史教学要根据学生构成,对人文社科类和理工农医类学生运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党史教育。在教学设计方面,党史教育要从问题着手,抽丝剥茧,循循善诱,解疑释惑,用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学活动。避免为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对党史进行娱乐化教学,盲目追求轰动效应,放弃思政课教学的导向性。此外,高校思政课强化党史教育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需要进行评估,可以从不同层面进行立体化评价,一是教师的党史修养是否提升;二是大学生的党史观念是否增强;三是教学环节设计是否合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高校思政课也需要通过学术讲政治,不能纯粹地照搬文件上课,尤其是针对学生思想或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要进行创新性研究。既要方向明确,也要以理服人,用深刻的学术论证来阐释党史规律,才能获得学界认同和学生认可。

胡国胜(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的历史,蕴含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在于不断总结百年历史经验,以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斗争史,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对于当下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基础薄弱,但我们在短时间创造出许多治国理政的成就,值得当下镜鉴和思考。我们要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新中国建设和改革,也由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在一定意义上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源泉。我们要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谢传仓(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精神血脉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键基因。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主要内涵包括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是历史传承与时代召唤。精神血脉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魂;精神血脉是共产党人补“精神之钙”的必需养分;精神血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备行囊。我们必须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总结和反思历次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带着深厚情感和敬仰之心自觉认真学习党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正走心入脑;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在党史学习中注意克服片面性和狭隘性,洞察历史本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上有扎实的举措、切实的行动,以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上新台阶方面有更加积极的担当和新的作为,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上积极担当作为,务求知行合一。

陈池(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广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改革开放是党的历史中很重要的部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为了中华民族复兴而改革开放是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广东的改革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在学党史中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广东改革开放历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为“十四五”开好局,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起好步;加强研究,进一步总结归纳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明改革之理、明前进方向;加强宣传,进一步使改革开放深入人心,形成共识,把广东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加强实践,进一步推动广东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