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226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莘莘学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的重点群体。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引导高校学子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行大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康庄大道。引领学子“行大道”,就要旗帜鲜明地扬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认真学习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青年一代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扎实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子打下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施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会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团。


“明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历史学也是未来学。只有以大历史观学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激励、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才能在新时代不断识大势、明大势。要在课堂、活动、实践中引导广大学子在今昔对比中充分体会到如今的好日子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不断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要带领学子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学习中清醒认识,我们党总是能够在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找到正确的道路,关键在于我们党善于从历史的大逻辑中找寻实践探索的方向,进一步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怀大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心有大爱,方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要教育引导学子深刻认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深刻认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领导方法,深刻认识“人民公仆”的真正内涵。要打造平台、营造环境、创造机会,让学子在实践中重点学习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人民英雄和先进模范,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让学子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画卷,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不断斗争中推进。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弘扬斗争精神,让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应对中,不断增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进一步理解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要让党史中的斗争故事、斗争传统和斗争意识照进学子心中,提升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斗争本领和斗争经验,善于用“矛盾论”指导“斗”与“和”,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造就民族复兴的坚定力量。


“养大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要通过总结党史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学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保持本色。要努力把建设一流校风、一流学风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师生的思想和行动中,创造条件、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坚持党风、校风、教风、学风齐抓,让学子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日后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终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引导,抓住“关键少数”,鼓励他们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形成“头雁效应”。


“承大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英雄的正气、烈士的胆气、先锋的锐气、模范的朝气、公仆的清气,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大气”,是每一位中共党员精神世界的反映。要利用好各地域、各高校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扎根中国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的精神谱系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用好红色资源,科学设计研学实践课堂,组织学子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学习革命英烈事迹,感悟伟大历史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要注重反思总结,组织分享会、座谈会、茶话会等,让学子自己讲好革命故事、英雄事迹,从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当好红色传人。


“顾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个关键时期,都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掌舵领航。要在回顾党史中教育引导学子汲取历史经验,清醒认识到一个政党必须有领导核心,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立足新时代,运用新技术,向学子讲清楚468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191万名党员要步调一致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领导核心;我们14亿人口大国,必须要有一个民心所归的英明领袖;我们党领导下的410万人民军队,必须要有一个军心所从的可靠统帅。要将党史和“两个维护”纳入“开学第一课”“军训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等品牌教育活动。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来源: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