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创建“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 助力乡村社区治理创新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发挥农林学科专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发动师生党员力量,构建“业务指导+多元共治+实践育人”的“三结合”的“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深入乡村基层,助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乡村社区花园。

党建+业务指导,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充分发挥风景园林学科优势,由学院教师党员汤辉、黄东等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绘社坊”社区营造团队,对广州市从化区碧水新村、白云区夏良村、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礼村等乡村社区营造进行业务指导。
该师生党员团队通过对当地的地域环境与风土人情进行深入勘察,选取适合提升改造的农村社区公共空间,结合国内外关于社区营造的相关实践经验以及村民实际需求,确定了基于儿童自然教育的乡村共建式社区花园发展理念,并为社区提供方案设计、物资准备、施工跟进、共建营造及自然教育活动组织的全过程指导,从硬件到软件助力乡村社区人居环境治理。

党建+多元共治,促进乡村基层治理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党员团队以乡村社区花园的提升改造为空间依托,发挥党建龙头带动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和凝聚群众加入到花园共建营造中来,促进乡村治理的“多元共治”。

在该过程中,团队师生党员克服困难,积极引导村民深度参与到社区公共空间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在花园建成后,以自然教育为载体,组织开展夏良村“初心田园”党建共建项目。

组织开展夏良村“初心田园”党建共建项目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党员带领儿童通过花园导赏、自然课堂、手工创作等方式了解乡村生活环境中的自然世界,培育乡村儿童对土地与所处生活环境的热爱与自信。由此,以社区花园的协同共建及多元共治推进乡村社区基层的自组织能力,促进乡村基层治理创新。


 在社区花园组织开展儿童自然教育活动


党建+实践育人,高校课堂走进社区

坚持“党建+实践育人”理念,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师党员汤辉老师将乡村社区花园营造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中,将乡村社区花园作为“高校课堂走进社区”的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社区提供方案设计、共建营造、活动组织等专业服务,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培育学生的自然设计观与社会责任感,创新风景园林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模式,培育风景园林学科教学的社会实践育人新特色。


将乡村社区花园营造融入专业教学实践

社区为我院师生党员颁授锦旗致谢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党员在乡村共建式社区花园及自然教育活动组织的社会服务中表现出主动担当、吃苦耐劳的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从化区民政局、从化区良口镇政府、白云区龙归街街道办事处、白云区供销合作联社、各主办单位以及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与认可,白云区夏良村社区服务中心为我院师生党员团队颁发“优秀志愿团队”证书。同时,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平台等众多媒体对该事迹进行广泛报道。

来源: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