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学院党委书记为研究生上“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47

  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和追求卓越品格,生动鲜活讲好党史、讲好华农故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契合新农科内涵的一流创新人才。327日上午,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周艳华带领研究生新生在华农校园内开展以“知以涵三农情怀,行以弘爱国深义”为主题的“行走的思政课”。

行走华农,寻根历史文化

  “同学们,我们现在所看到的23号楼建成于1934年、1935年,正是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化学馆和农学馆。这两座楼就是在钟形的顶部,居于中轴线北端,既有辟雍的寓意所在,又体现‘以农为本’重农思想。那么同学们知不知道当时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是谁?”周艳华带着同学们在华农路上行走,开启寻根之旅,从2号楼走到3号楼,从4号楼走到5号楼,从讲解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新校区的规划到寻根资环先贤、办学先驱邓植仪的故事。

  周艳华介绍道:“我校以前的校园地图宛如一张中国地图,校园各片区、山峦、池沼和道路是按其相对方位以中国省份、名山、大湖之名命名,行走在校园里就跟游历祖国大好河山一般。使入本校者,悠然生爱国之心,即毅然负兴国之责”,由此激发学生的爱国热忱,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知行合一,传承红色基因

  接着,大家从5号楼来到了丁颖老校长的铜像前。周艳华给同学们讲述丁颖精神和一门三院士的佳话。丁颖院士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践行“真诚的科学工作者,就是真诚的劳动者”这一初心,给国家和学校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给华农留下了“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华农师生“学农、爱农、务农”。周艳华勉励同学们作为资环学生,就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传承丁颖精神。

紧接着,教学场地转移到卢永根院士像前和办公旧址,周艳华给同学们朗读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卢永根同志的颁奖词,并讲述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同学们一同在雕像前对卢院士进行三鞠躬并默哀献花。在卢永根办公旧址里,同学们在志愿者的介绍下进一步了解卢永根同志的感人事迹。大家都被卢院士始终秉承“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理念办学治校、为人处世所钦佩,被卢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盏明灯、一身节俭”的精神所动容。

最后,周艳华希望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奋斗精气神,学出实干实效,做一个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知农爱农的奋斗者、面向未来的开拓者,不忘强农兴农的初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效为惠民成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资环学院积极创新思政课形式,打破台上讲、台下听的老传统,探索情景教学、互动交流的新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和思政教育工作融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将华农故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投身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远大理想,精心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文图/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