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之“用好红色校史资源·讲好党史爱国故事”正式启动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86

4月2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之“用好红色校史资源·讲好党史爱国故事”启动会在5号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为党史学习教育教师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和卢永根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成员代表颁授聘书,并为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揭牌。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陈少雄出席启动会。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授聘书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学校党委推动实施“30+40+100”宣讲计划,由30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机关干部及专家教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40名优秀学生组成卢永根先进事迹宣讲团,由100名青马工程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将深入全校师生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王斌伟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授聘书。他强调,宣讲团成员要充分认识党史专题宣讲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宣讲工作。一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定书目,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开展宣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突出重点、认真备课。在正确党史观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专业实际和学生学习实际备好课。备课过程中要加强交流、相互启发、集思广益。三是创新形式、确保实效。用好课堂教学、支部学习、支部共建等形式,用好校史资源,结合学校发展历史,用师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好讲活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全校师生尤其是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副书记钟仰进、陈少雄,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杨志群共同揭牌

参观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

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揭牌仪式后,王斌伟带领参会的宣讲团成员参观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重温卢永根初心故事。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分为“对党、对国家无限热爱”“学高德馨 治学严谨”“廉洁奉公 甘为人梯”“一生恭俭 淡泊名利”4个板块,通过28个生动的故事、8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近40多件实物展示了卢永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试展期间已接待20余场共1200多人参观学习。 

随后,王斌伟一行参观了利寅楼、天文台等华农历史建筑,重温校史故事。

会后,宣讲团成员纷纷谈感受、表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表示,将结合学校的历史和实际,结合学生的特点讲好党史,既要把党史讲“正”,即坚持正确的方向;又要把党史讲“活”,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获得营养、切实受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卜艳华谈到,将在课堂上结合党的奋斗史,引领学生以党史为灯,在奋发有为中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校青马班团支书蔡源决心继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感悟,努力把党史故事、革命故事、校史故事带到广大同学的心中,引导同学们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卢永根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成员陈瀚同学表示,今天的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我深深感受到卢老坚定信仰、踏实工作、和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的精神。我将自觉学好党史,了解校史,讲好卢老的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栋梁。”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成员、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

师生在卢永根院士雕像前举行清明缅怀活动

华农附小师生学习卢永根院士初心故事

当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校史资源 讲好党史爱国故事”的一部分,一批师生在卢永根院士雕像前举行清明缅怀活动,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华农附小全体“小院士”和教师代表在院士广场集体学习卢永根初心故事。(文/费思迎 王敏 融媒体工作室 周彤  图/陈芃辰 陈越 黄韫琪 融媒体工作室 赖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