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志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4月1日—4月10日)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0

党史日志 41日--410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日

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山西兴县蔡家崖村晋绥干部会议上讲话,总结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经验,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党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1949年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同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开始进行和平谈判。经过协商,中共代表团于15日提出《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并宣布4月20日为最后签字时间,国民党政府拒绝接受。解放军遂发起渡江战役,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图谋破产。
1983年4月1日国务院颁布《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规定国营工业企业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经济组织,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

4月2日

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阐述党的群众路线和怎样办好党报的问题。谈话指出我们党所办的报纸,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这是我们革命无产阶级应有的战斗风格。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
1959年4月2日至5日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在.上海举行。全会通过了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检查了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会议要求公社在统一分配上,承认队与队、社员与社员收入之间的合理差别;在体制上,实行权力下放,三级管理,三级核算,队为基础。会上,毛泽东作了关于工作方法问题的重要讲话。
1984年4月2日各国议会联盟理事第134次会议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联盟成员。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原名为.“促进国际仲裁各国议会会议”, 1889年6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了第-届大会。1899年改名为“促进国际仲裁的各国议会联盟”。1922年改为现名。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议联章程规定,议联是由各主权国家议会组成议员团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作为各国议员之间对话的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制的发展。

4月3日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湖南桂东沙田宣布和解释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53年4月3日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召开第一次全国农村工作会议。邓子恢在会上批评了当时互助合作运动中发生的急躁冒进的偏向,阐述了“稳步前进”的方针。这对纠正互助合作运动中的冒进倾向,稳定农民情绪,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起了积极作用。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

1998年4月3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总装备部于4月5日开始办公。组建总装备部,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军委对全军武器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4月4日

1939年4月4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土地条例》。《条例》规定,确定土地私有制,人民经分配所得之土地,即为其私人所有。土地改革前之旧有土地关系,一-律作废。凡在土地改革后分得土地之民,须持有分地证或土地登记证。《 陕甘宁边区土地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土地立法的重要成果。
1947年4月4日至5月11日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在晋南举行反攻。歼敌1.4万余人,收复县城20余座,彻底粉碎了胡宗南、阎锡山两部的联防体系。
1990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包括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实施。

4月5日

1959年4月5日容国团获得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第次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1965年4月5日河南省林县红旗渠实现总干渠通水。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人造天河”红旗渠。
1976年4月5日四五运动爆发。北京市上百万群众,连续几天到天安门广场献花圈、诗词,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
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及其各级领导机关,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执行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享受人民解放军的同等待遇,按照武装警察部队的特点进行建设。

4月6日

1974年4月6日-1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在会上全面阐述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1982年4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时,阐述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指出:香港的主权是中国的。如果中国一九九,七年那时不把香港收回来,我们这些人谁也交不了账。新界的租借,香港岛、九龙半岛的割让,是过去不平等条约定的,现在实际上是废除条约的问题。
1963年4月6日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援外医疗队。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

4月7日

1958年4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大规模造林的指示》。
1990年4月7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发射了“亚洲一号”卫星。“亚洲一号” 通信卫星是中国承揽发射的第一颗外国商务卫星。
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一一孔繁森》 ,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

4月8日

1946年4月8日“四八”烈士遇难。出席重庆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博古)由重庆飞回延安向党中央报 告和请示工作,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等同行。途中由于气候恶劣,能见度极差,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迷失方向。下午2时左右,在兴县黑茶山,飞机撞到山峰上,同行人员17人不幸全部遇难。
1947年4月8日-5月4日晋察冀军区主力在正太铁路举行反攻,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孤立了战略要点石家庄的国民党守军,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的联系。
1984年4月8日中国首次成功发射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卫星通信能力的国家。

4月9日

1936年4月9日周恩来、李克农与东北军张学良在陕北肤施(今延安)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了联合抗日的协议,并商定了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的办法。
1961年4月9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关于调整农村劳动力和精简下放职工问题的报告》。到1963年6月,全国共精简职工1887万人,减少城镇人口2600万人。
1991年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

4月10日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毛泽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鲁艺开办了文学、戏剧、音乐、美术等系,培养了大批人才。鲁艺还创作了诸如《白毛女》、《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极富影响力的作品,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影响。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乒乓外交拉开序幕。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