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志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6月21日—6月30日)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42

党史日志|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6月21日——6月30日)


6月21日

1952年6月21日毛泽东在听取陈赓关于朝鲜战场情况汇报时谈到:为了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我们必须抓紧培养现代化军事人才,下决心解决技术装备的落后问题。朝鲜战争爆发后,斯大林在援助我们部分技术装备时,就提出建设现代化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必要组建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

1958年6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提出要搞一点原子弹、氢弹。讲话指出:我还是希望搞一点海军,空军搞得强一点。还有那个原子弹,听说这么大一个东西,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搞一点原子弹、氢弹,什么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完全可能的。在我国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国防力量的建设,不仅要作好积极防御的战争准备工作,同时还要准备一旦帝国主义向我发动侵略战争时,在打败敌人进攻之后,实施战略反攻和战略追击,把侵略者赶出去。

6月22日

1937年6月22日,毛泽东会见美国外交政策协会远东问题专家彼森、美国《太平洋事务》杂志主编拉铁摩尔、美国《美亚》杂志主编贾菲等,回答他们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的一些问题。关于领导权问题,毛泽东指出:领导权并不依赖于力量的大小,而要看领导者的纲领和所做的努力。共产党并不要谋求自己的私利,它所谋求的只是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全民族的利益、劳苦大众的利益。如果战争胜利了,日本被赶出去了,如果形势朝这个方向发展,这就意味着革命运动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

1941年6月22日,德军突然发动对苏联的进攻,苏德战争爆发。次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的决定》,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全中国的任务有,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即用此以援助苏联;在外交上,同英美及其他国家一切反对德意日法西斯统治者的人们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这个决定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6月23日

1937年6月23日毛泽东再次会见彼森、贾菲等,回答他们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怎样发展和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将呈现出一些不同的发展阶段,这些阶段的详细情况,我们是难以预料的。统一战线的构成,基本力量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在它的一翼,民族资产阶级在它的另一翼。他们有一些共同的东西,也有一些不同的东西,他们之间的分歧将导致曲折的斗争。统一战线的前途还会受到发生在国际舞台上的外部事件的影响。就中国国内来说,建立民主共和国是统一战线工作在目前阶段的主要目标。民主共和国建立之后,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将提上下一步的议事日程。中国不可能成为帝国主义或资本主义国家,中国的前途,第一步是民主共和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为什么中国不能成为资本主义国家呢?首先,中国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的,这同西方建立民主制国家的历史是根本不同的,那时是资产阶级取得了领导权。因此,中国的独立的民主共和国也就不同于历史上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它是以共和国形式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和一部分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在中国,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革命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个条件决定了中国有可能不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而直接走上社会主义的前途。此外,还有国际条件,其中苏联的存在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1953年6月23日—7月2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三日,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勉励“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全体青年团员,要和党一起,站到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的最前列。三十日,毛泽东接见大会主席团成员并讲话,强调青年团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但同时要有自己的独立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他给青年们提出三个祝愿:一、祝贺他们身体好;二、祝贺他们学习好;三、祝贺他们工作好。“总之,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七月二日,朱德在闭幕式上讲话,指出:青年团员不仅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而且应该成为具有专门知识和技术的人。此外,还必须具有健康的身体。刘少奇的祝词收入《刘少奇选集》下卷;毛泽东的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朱德的讲话收入《朱德选集》。

6月24日

1927年6月24日根据长沙发生反革命政变(即马日事变),中共湖南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中共中央任命毛泽东为湖南省委书记,去长沙组织新的湖南省委。毛泽东到湖南后指出:马日事变是上海事件的继续,随着而来的将有无数个马日事变在全国发生,对不能合作已经反动的国民党分子要严加处置。各县工农武装一律迅速集中,不要分散,要用武力来对付反动军队,以枪杆子对付枪杆子,不要再徘徊观望。

1946年6月24日周恩来致电中共中央并转东北局、叶剑英。电报指出:谈判将临最后关头,我在停战、交通及美国职权上均做了某些让步,为揭穿蒋的整军方案的军事独裁思想,我方拟提出以政治军,军民分治,军需、军令、军训三权分立三原则。请中央批准我们在此相机行事,以便使谈判破裂做得愈于我们有利愈好。次日,中央复电:你可根据既定方针,便宜行事。


6月25日


1948年6月25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央局、分局、前委的指示,规定十八项工作内容必须在事先或事后报告中央。其中包括:税收政策;工资政策;每年财政预算;全区脱离生产人员的数量和人口数量的比例;全区每年土改工作范围、政策及干部配备;全区生产计划、投资及贷款计划;货币政策及发行计划;外交政策、外交事件之处理及外人宗教案件之处理;文化教育政策;高级人民代表会议及高级政府组成中我党与他党及非党人员的配备;我党与民主党派及非党人员合作的政策;区党委或省委的书记、副书记及委员的配备等。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讲话,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提出“四个坚定不移”,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二〇二〇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6月26日


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川懋功两河口召开会议,讨论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的战略方针问题。周恩来在会上作报告,提出以运动战迅速攻打松潘胡宗南部,北上创造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张国焘在发言中勉强同意中央北进方针,又提出也可“向南”,“向成都”打的问题。毛泽东发言同意周恩来的报告,并提出五点意见:(一)中国红军在川陕甘建立根据地,可以把创造苏区运动放在更加巩固的基础上,这是向前的方针。(二)战争性质不是决战防御,不是跑,而是进攻。根据地是依靠进攻发展起来的。(三)应看到哪些地方是蒋介石制我命的,应先打破它。我须高度机动,要选好向北发展的路线,先机夺人。(四)集中兵力于主攻方面,如攻松潘。胡宗南如与我打野战,我有二十个团以上,是够的;如不与我打野战,守堡垒,就一定要打破驻点,牵制敌人。现在就是迅速打破胡敌向前夺取松潘。今天决定,明天即须行动。这里人口稀少,天冷衣食困难,应力争在六月突破,经松潘到决定地区去。(五)责成常委、军委解决统一指挥问题。二十八日,根据两河口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战略方针的决定》。

1940年6月26日、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举行会议,讨论时局问题。毛泽东发言指出:法国投降与英国失败,引起了世界一系列的变化,一方面德、意、日扩大战争,一方面美、英及法国残余不得不对抗德、意、日。因此,中国目前处在新的环境中,主要是:从英、美、法方面发动的东方慕尼黑危险,已经不存在了,或至少可以说很大地减少了。中国投降危险的主要来源,已由英、美、法移至日、德、意,而日本是策动中国投降的最主要的外来力量。共产党力量的发展,是迫使国民党主体“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的最主要的国内因素。总的形势是于抗战有利的。虽然即使能好转,目前大体上也必然还是一个拖的局面。任弼时指出:由于日本和美国在太平洋冲突的增加,美国将支持中国抗战。我党的方针是支持长期抗战,这是大局。

6月27


1946年6月2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周恩来并告刘伯承、邓小平等电。电报指出:蒋介石所谓四十八小时后有惊人举动,是指阴谋歼灭我中原部队而言。蒋于月中下令聚歼,有不许漏网之语。昨日起实行攻击,我中原部队不得不起而自卫。这一自卫斗争是否能不受严重损失,现尚不能预计。请对外广泛揭发国民党之阴谋。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党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要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错误区别开来。


6月28


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听取乔石关于端正党风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提出,要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指出:党要管党内纪律的问题,法律范围的问题应该由国家和政府管。这是一个党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是一个政治体制的问题。明年党的十三大可以提出这个问题,把关系理顺。现在从党的工作来说,重点是端正党风,但从全局来说,是加强法制。没有法制不行。法制观念与人们的文化素质有关。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要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社会上也要进行这个教育。纠正不正之风中属于法律范围、社会范围的问题,应当靠加强法制和社会教育来解决。开放、搞活必然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不对付它,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所以,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开放、搞活政策的正确执行。 

1999年6月28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他指出:中央决定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解决好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个新的创造性探索。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者是紧密相连和相互统一的,核心是讲政治。讲政治,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必然要体现在讲正气上。这篇讲话以《“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

6月29

1935年6月29日毛泽东出席在两河口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发言指出:日军进攻北平,明显地要侵占华北。现在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冲突在中国表现为军阀间的矛盾。日本帝国主义想把蒋介石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下。党对时局应有表示,应发表文件。要在部队中宣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放弃华北,这最能动员群众。会议决定以中共中央名义发表宣言或通电,写文章,准备向国民党军派工作人员。

1947年6月29日关于华东野战军的作战方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陈毅、粟裕、谭震林并告刘伯承、邓小平电。电报指出:蒋军毫无出路,被迫采取胡宗南在陕北之战术,集中六个师于不及百里之正面向我前进。此种战术,除避免歼灭及骚扰居民外,毫无作用。而其缺点则是两翼及后路异常空虚,给我以放手歼击之机会。电报对华东野战军的具体作战行动作出部署之后,指出:以上方针是因敌正面既然绝对集中兵力,我军便不应再继续采取集中兵力方针,而应改取分路出击其远后方之方针。七月一日,华东野战军开始分兵三路作战。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