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志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6月11日—6月20日)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8

党史日志|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6月11日——6月20日)


6月11日

1945年6月11日中共七大举行全体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毛泽东致闭幕词。他指出: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大会,是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以“愚公移山”的寓言,鼓励全党坚持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挖山不止,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毛泽东的闭幕词以《愚公移山》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90年6月11日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发展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于扩大和加强团结。他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统一战线宜宽不宜窄。发展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于扩大和加强团结。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在爱国的旗帜下,团结得愈广泛,愈有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这篇讲话以《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题,收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6月12日

1929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毛泽东四月五日的来信等。周恩来发言指出:中央二月致毛泽东、朱德的信提出让红军分散等意见是有些毛病。常委已决定召集一次军事会议,详细讨论各地红军问题,朱德、毛泽东处应派一得力人员来参加。建议征调一部分军事人才派往红四军。周恩来还指出:目前农运问题客观上是忽略的,中国游击区域割据的形势是存在的,问题是要有城市的领导。会议同意毛泽东的意见,红军应采取集中游击的策略,中央应坚决改变分散红军的原则。

1936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会议,讨论两广事变(即西南事变)及整个形势发展的问题。周恩来报告两广事变爆发的原因,指出:一是由于日本对华侵略,英、日矛盾加剧;二是统治阶级内部分裂,反蒋抗日运动高涨;三是民族资产阶级的推动,这个事变是抗日的。毛泽东发言指出:时局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日本派兵到华北,国民党中央的势力退出华北,中国内部起了很大变化。帝国主义世界也起了变化,英国原是支持日本侵略中国的,现在变为反对日本侵略中国。西北是抗日的大本营,西南事变的发动,对西北也起了作用。我们的口号,我们的重心是抗日,请蒋出兵,以扫除抗日阻碍。会议决定党的策略是:支持两广提出的北上抗日,反对蒋派兵南下;用召开救国会议来反对国民党的五届二中全会;号召全国人民抗日,实现西北大联合。

6月13日

1939年6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投降问题的结论。结论指出:日本帝国主义正在组织两支新的战略同盟军,一支是国际投降主义者,一支是中国投降主义者。前者用以包围中国外部,后者用以迂回中国内部。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动员国际的国内的反投降势力,打退这两支敌人的同盟军。目前要极力争取的,用党的全力去争取的,是克服投降可能,争取多数抗日,拥护、帮助、监督、批评国民党与蒋介石,使之能够从反汪精卫斗争中从今后发展中克服投降倾向,这是目前的中心任务。因此,应强调团结,强调统一,强调国共长期合作,而不是强调其他东西。还指出:去年三月会议决定大大发展党之后,党已在全国有了大数量的发展。现在的任务是巩固它,故须暂时地一般地停止发展。停止发展为的是便于清理、除奸和教育,将来还是要再发展的。党应好好保护新党员新干部,主要责任在老党员老干部身上。要从新党员中提拔大批的干部。要加紧党内教育。目前应着重阶级教育,同时不忽略统一战线教育。要保护革命知识分子,不蹈过去的覆辙。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不能胜利。工作没有知识分子,不能治国、治党、治军。政府中,党部中,民众运动中,也要吸收革命知识分子。要加强群众运动。不是降低阶级斗争就能够克服投降,只有正确地开展阶级斗争,以与统一战线相配合,才能克服投降,单有统一而无斗争是非常危险的。群众是我们的最后依靠,也是抗战的最后依靠。总的结论就是这样:团结战胜一切。

1981年6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讨论中美关系问题时指出: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的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中美关系中突出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不能含糊其辞。   

6月14日

1944年6月14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社论《纪念联合国日,保卫西安与西北!》。社论指出:欧洲与太平洋早已转入进攻,欧洲且已进入决战阶段,但是日寇还在向中国进攻,中国不但还没有转入进攻的迹象,而且还不能停止退却,这是今天中国的新形势。中国境内也有两种情况,敌后战场在进攻,正面战场在退却。这是什么理由呢?原因很简单,共产党坚持团结与民主,在那里充满抗敌卫国的爱国精神与再接再厉的朝气。国民党不然,没有团结与民主方针,已属中外皆知;只知伸手向同盟国要东西,满心依赖同盟国打日本,很少自力更生的意图与计划。我们希望我们的政府及国民党统治人士即刻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修改自己的政策。惟有团结与民主,离了这些,军事危机是无法解决的。目前最严重的任务是保卫西安,保卫陕西与西北。这篇社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1950年6月14日—23日,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指出:我们有伟大而正确的《共同纲领》以为检查工作讨论问题的准则。《共同纲领》必须充分地付之实行,这是我们国家现时的根本大法。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其选出的全国委员会,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的伟大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我们必须巩固这种团结,巩固我们的统一战线,领导全国人民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6月15日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北平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开幕典礼上讲话。他指出:这个筹备会的任务,就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便领导全国人民,以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统一全中国,有系统地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必须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必须召集一个包含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代表人物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选举代表这个共和国的民主联合政府,才能使我们的伟大的祖国脱离半殖民地的和半封建的命运,走上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强盛的道路。这是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又指出: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中国的革命是全民族人民大众的革命,除了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官僚资产阶级分子、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而外,其余的一切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有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广大,它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巩固,它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能力。我们所反对的只是帝国主义制度及其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计划。任何外国政府,只要它愿意断绝对于中国反动派的关系,不再勾结或援助中国反动派,并向人民的中国采取真正的而不是虚伪的友好态度,我们就愿意同它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之上,谈判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还指出:中国民主联合政府一经成立,它的工作重点将是:(一)肃清反动派的残余,镇压反动派的捣乱;(二)尽一切可能用极大力量从事人民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恢复和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53年6月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讲话,首次对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内容作了比较完整的表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此,他解释说:过渡时期的时间多长?考虑来考虑去,讲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比较合适。总路线和总任务包括两部分:(一)工业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要超过农业。(二)社会主义改造,即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讲话批评了在这个问题上的“左”右两种倾向,指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不要脱离这条总路线,脱离了就要发生“左”倾或右倾错误。我们提出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比较好。走得太快,“左”了;不走,太右了。要反“左”反右,逐步过渡,最后全部过渡完。基本上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是用逐步过渡的方法,不是说到第十六个年头上突然没收资本主义工商业。不要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十五年原封不动,社会主义因素在资本主义企业中是逐年增长的。这篇讲话是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篇极为重要的文献,标志着毛泽东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思考已日臻成熟。

6月16日


1928年6月16日毛泽东在宁冈茅坪以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名义写信给中共湖南省委、江西省委转中央,初步回答了坚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理由和方针。信中指出:此间军事布置对湘取守势,对赣取攻势。以宁冈为大本营,其理由有三:(一)此间系罗霄山脉中段,地势极好,易守难攻。(二)党在此间是由无组织进为有组织,民众比较有基础(赤卫队、赤色游击队组织了),弃之可惜。(三)湘南、赣南只能影响一省并只及于上游,此间可影响两省并能及于下游。因此三个理由,我们只有用全部力量与敌人争斗,决无退却抛弃。但山上粮食万难,款子万难,伤兵医药万难,正随时解此难关。

1965年6月16日毛泽东在杭州听取余秋里关于编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汇报和谷牧关于三线建设的汇报,在谈话中提出三五计划要留有余地。他指出:我看五年搞一千零八十亿元的建设规模是大了,留的余地太少了。少搞些项目就能打歼灭战,大了歼灭不了。一九七〇年那些指标不要搞那么多,要考虑来个大灾或者大打起来怎么办。要根据客观可能办事,绝不能超过客观可能,按客观可能还要留有余地。留有余地要大,不要太小。要留有余地在老百姓那里,对老百姓不能搞得太紧。总而言之,第一是老百姓,不能丧失民心;第二是打仗;第三是灾荒。计划要考虑这三个因素。此后,八月二十三日,周恩来在国务院第一百五十八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主席提出要我们注意三句话,注意战争,注意灾荒,注意一切为人民。这三句话,我想它合在一起顺嘴点,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讲话还阐述了三者的相互关系,指出:“备战、备荒、为人民”是一个整体。备战、备荒,落实到为人民。要依靠人民,首先要为人民。为人民是最基本观念,任何事情要想到为人民,人民是力量的源泉。

6月17


1945年6月17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担任主祭,并发表演说。演说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联合在这里开一个追悼大会,追悼几十年来中国革命队伍在各个战线上所牺牲的人。这些牺牲者,有几十万的共产党员、成百万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我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套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路线、纲领、政策。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十年奋斗的结果。中国有两大敌人、两座大山压迫我们四万万五千万人民,一座大山就是帝国主义,另一座大山就是封建主义。正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束缚了中国人民的生产力,不破坏它们,中国就不能发展和进步,中国就有灭亡的危险。革命是干什么呢?就是要冲破这个压力,解放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解放中国人民,使他们得到自由。所以,首先就应该求得国家的独立,其次是民主。没有这两个东西,中国是不能统一和不能富强的。


1978年6月17日邓小平在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会谈时指出:我们对外政策都是根据我们对国际问题总的看法和总的分析得出来的。我们总是说希望有一个强大的、联合的、团结的欧洲,希望欧洲同美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我们同许多国家的关系都很好,因为我们不想从任何地方得到什么东西,我们只有更多发展我们的友谊这么一个愿望。至于我们同东方各国的关系,包括同印度的关系也在改善。


6月18


1983年6月18日邓小平会见参加一九八三年北京科学技术政策讨论会的外籍专家时指出:搞四个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是知识问题。就整个国家建设来说,能源、交通运输是重点,但更重要的恐怕是智力投资。他谈到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现在的路子走对了。我们的政策是不会变的。要变的话,只会变得更好。对外开放政策只会变得更加开放。路子不会越走越窄,只会越走越宽。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路子走对了,政策不会变》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86年6月18日邓小平谈到小康目标时指出:第一步是到二〇〇〇年建立一个小康社会。雄心壮志太大了不行,要实事求是。所谓小康社会,就是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的人都得益,没有太富的人,也没有太穷的人,所以日子普遍好过。更重要的是,那时我们可以进入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的行列,这样的国家不多。国家总的力量大了,那时办事情就不像现在这样困难了。有了本世纪末的基础,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两番,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将更加强大,对世界和平就更加有利。我们欢迎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参与这个具有前景的事业。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争取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6月20

1936年6月20日中共中央发出致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书,再次提议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致二中全会书指出:只要你们立即停止进攻红军和苏区,立即动员全国对日抗战,并实现民主自由与制裁汉奸,我们和红军不独不妨害你们抗日,而且用一切力量援助你们,并愿和你们密切合作。我们反对强迫西南取消对日抗战来实现统一,但我们赞成南京及全国各地,立即宣布对日作战去与西南统一。我们随时都准备同贵党任何组织、任何中央委员、任何军政领袖进行关于合作救国的谈判。

同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东北军工作的指导原则》。指示指出:东北军有极大可能转变为抗日的革命的军队。我们在东北军中的工作目标,不是瓦解东北军,分裂东北军,也不是把东北军变为红军,而是要使东北军变为红军的友军,使东北军实行彻底抗日的纲领。超出这个范围的一切言论与行动,均在排除之列。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讲话提出,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他还指出: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必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