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党史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五个好”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57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王斌伟书记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也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圆满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作为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我认为党史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要学好党史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培根有句经典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宋神宗评《资治通鉴》提出:“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温故而知新,鉴往而知来”。唐朝魏征说的通俗易懂:“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综上所述,人生难能可贵而又求之不得的是经验,从经验中可以获得成长的“土壤”、成才的“阳光”、成功的“精华”。历史汇聚了无数人的经验和教训,所以通读历史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历朝历代、无数先贤的经验和教训,这样的经验教训经过综合集成、经过时间洗礼即沉淀为“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铭刻着信仰之深与使命之重,激荡着英雄之气与崇高之志,汇聚着追梦之艰与圆梦之乐,知之越深、悟之越透,就越能牢记初心和使命,就越能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历史思维、强化现实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一部最生动、最震撼、最精彩的教科书。1921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开天辟地,到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40年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已阔步走过百年征程的欢天喜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惊天动地,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非常必要。

二、要讲好故事

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100 年的光辉历程,这是立党为公顶天立地的100 年;这是筚路蓝缕开天辟地的100 年;这是创造辉煌翻天覆地的100 年;这是创新发展欢天喜地的100年;这是继往开来惊天动地的100年。我们回望既往奋斗之路,眺望前方奋进之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牢记历史使命,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催生新动能。

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要铭记历史伟业、缅怀百年风华,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举国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要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伟大与艰辛,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走进人民心间,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走进思想高地,用好思政阵地,大力弘扬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走进奋斗一线,牢记战斗前线,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拯救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凝聚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党史故事100讲》以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要组织收看,要学会讲好其中的许多精彩故事。我们要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战斗英雄的故事、先进人物的故事、时代楷模的故事、优秀党员的故事、伟大领袖的故事;我们要讲好抗震救灾的故事、抗洪抢险的故事、抗击非典的故事、抗击疫情的故事、抗美援朝的故事、抗日战争的故事。

我们要端正态度,表达崇高敬意。学习党史,讲好故事,讲好身边先进人物的故事,这是一个阅读的过程、缅怀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思考的过程,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崇高的体验。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一次次胜利走向一次次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宏伟目标。我们学习党史,讲好故事,回望走过的路,既是对自己所忠诚的组织、所信仰的理想表达一种崇高敬意,也是对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成长历程的自我省视。

三、要办好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人民的广泛支持下,这艘小船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经过百年风雨,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已经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就要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深化对党的伟力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进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我们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向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本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就要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干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既学又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要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确保学无止境、与时俱进。

对于二级学院来讲,究竟有哪些实事呢?我想抛砖引玉,轻描淡写提提,应该包括人才培养方面、科学研究方面、社会服务方面、教学科研公共平台建设方面、民生工程(福利待遇)提升方面、办公办学条件改善方面、对离退休老同志关爱方面等等,这些都是实事。我们必须把实事办好,我们必须把好事办实。

四、要开好新局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好新局,就是要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干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早已下达。关键是怎么干好今年的工作?怎么促进开好新局?我想应该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要牢记习总书记的一个重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要总揽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

二是要两手抓双促进:“一手抓安全防范,一手抓改革发展”;“提高站位搞党建,搞好党建促业务;凝心聚力搞业务,搞好业务促党务”。

三是要弘扬习总书记倡导的“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和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四是要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好本职工作: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五是要按照“五点”要求落实“十四五”规划做好2021年全年的所有工作:围绕中心抓重点,谋划亮点出亮点,攻坚克难破难点,精益求精减盲点,廉洁奉公无污点。

五、要做好一切

要“做好一切”泛指做好所有的工作,尤其是在讲好“故事”、干好工作的同时,要确保不要出“事故”。当然我们的工作林林总总、包罗万象。经过思考,我认为无论何时何地必须牢记十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稳定是第一大局,要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安全是第一责任,要做安全管理的捍卫者;秩序是第一法则,要做内部治理的担当者;新冠是第一大敌,要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学习是第一需要,要做政治学习的引领者;政治是第一要求,要做政治生态的改良者;育人是第一职责,要做立德树人的先行者;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做创新驱动的奋进者;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做人才强院的促进者。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做好一切,我们必须绷紧一根弦、心中一本账、守好一块田、站好一班岗、尽好一份责、确保一方平安。

 

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心潮澎湃,热情洋溢,感触良多。党的历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强大力量。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及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豪情满怀,信心满满,重新再出发,再创新辉煌,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徐正春,教授,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材能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