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志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7月11日—7月20日)

发布者:宣传部 曾子焉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0

党史日志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711日—720日)

7.11

1946年7月11日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云南省支部负责人之一李公朴,11日在昆明被暗杀。15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亦在昆明被暗杀。周恩来在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声明指出:中国目前最严重的,一是内战,二是政治暗杀。“昆明两次政治暗杀,足以根本动摇本国各民主党派与国民党当局团结合作的大局”

 

1986年7月11日 中国政府向世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提交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并准备就此问题同关贸总协定缔约各方进行谈判。

 

1992年7月11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因病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2007年7月1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7.12

1949年7月12日 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与华北财经委员会合并组成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同年10月成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均简称“中财委”。

 

1986年7月12日 国务院发布《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

 

2016年7月12日 中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7.13

1924年7月13日 北京学生联合会等50余团体,在北京中央公园召开反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成立大会,规定以打倒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为宗旨。上海、武汉、湖南、山东、天津各界亦纷纷组织反帝大联盟。该联盟倡议定9月3日至9日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运动周”,得到全国各进步团体的拥护。

 

1956年7月13日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1958年5月、8月,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和“红旗”牌轿车相继下线。

 

2001年7月13日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2010年 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7.14

1919年7月14日 《湘江评论》创刊。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湘江评论》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给予了高度评价。《晨报》也予以介绍,说它“内容完备”“魄力非常充足”。

 

1972年7月14日 周恩来会见正在中国参观、探亲的美籍华人学者参观团和美籍华人学者访问团全体成员。在谈话中,他提出应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指导下,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国内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同时,他再次称赞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不久前提出的关于应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交流的意见,并要求参加陪见的北京大学负责人周培源回去要把北大理科办好,把基础理论水平提高。

 

2017年7月14日-15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作出部署。

7.15

1927年7月15日 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

 

1979年7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决定先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在中央决策的推动下,特区建设者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1993年7月15日 国家教委印发《关于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点的若干意见》,提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的计划,简称“211工程”。1998年5月,江泽民提出,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9年1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简称“985工程”。

 

2014年7月1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举行,决定成立新开发银行并将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7.16

1922年7月16日-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大会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通过第一个党章,并通过决议案,决定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国际。大会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

 

1961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为了自力更生,突破原子能技术,加速我国原子能工业建设,中央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缩短战线,集中精力,加强各有关方面对原子能工业建设的支援。”

 

1986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并发出通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长期合作,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

 

7.17

1947年7月17日-9月13日 全国土地会议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属平山)召开。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中央批准发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它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纲公布后,解放区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热潮。

 

1998年7月17日-19日 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是党的十五大的主题,也是全党各项工作的主题,也是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的主题。

 

2018年 7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7.18

1994年7月18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把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工资分配方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7.19

1960年7月19日 总政治部批转济南军区《关于组织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报告》,要求各级领导积极组织士兵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群众运动在全军逐步开展起来。在学习中,解放军涌现出以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

 

7.20

1946年7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从本质上分析敌我形势,指出: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指示从军事、政治和经济三方面,为我党我军规定战胜敌人进攻的方针、原则和方法,并强调指出:“战胜蒋介石的作战方法,一般地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暂时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在党中央领导下,全解放区军民紧张地动员起来,英勇地抗击蒋介石的军事进攻。

 

1954年7月20日-25日 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代表邓子恢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林伯渠向大会致祝词。会议决定将中华全国合作社改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通过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