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见行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服务社会民生

发布者:宣传部 李坚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学史力行、服务社会民生,推动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3个教工党支部以及7个学生党支部在方法上求新、内容上求质,成效上求实,切实促进广大师生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聚焦问题导向,服务社会民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建筑系教工党员们以设计系统为载体,在乡村大地上找问题、办实事——主动协助广东省英德市移民办加快英德市水库移民村美丽家园行动方案的实施。针对英德市连江口镇下步村、望埠镇邱屋村、西牛镇高道村,在广泛聆听村民和村委会意愿、需求的基础上,借助设计手法,对村内原有废弃、破旧的场所采取“微改造”和“巧更新”策略,解决美丽乡村建设的难题。

1 下步村设计前的荒废场地


2 下步村设计后的休闲广场


 图3 邱屋村设计前的荒废场地


 图4 邱屋村设计后的休闲广场


良方进企助力降本增效

土木系教工党员们以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目标,以构筑高性价比、低碳混凝土为推手,根据原材料特性和混凝土的应用场景,基于胶凝材料科学的基本原理精细化设计了混凝土配合比,显著降低水泥用量和成本,并提高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为实现混凝土的降本增效及建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党员李庚英教授在服务惠州市华灏混凝土有限公司时,帮助企业实现了C30-C60普通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降低5~25kg/m3、流动性能、强度和耐久性能优越的目标。不但保护了环境,在建材行业中推进国家“双碳”目标,还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盈利空间,促进民营企业在疫情背景下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5 李庚英教授在华灏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技术服务助力防范风险

水利系教工党员们多次前往郁南县水务局,深入郁南县23座水库问需求,精准把脉送良方,现场对水库质量安全进行了指导。针对水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水利系教工党员联合广东中灏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深度调研,撰写了大坝安全评价报告并与郁南县水务局、病险水库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如何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出了具体建议,真正实现了技术下乡、服务基层、帮助指导、解决困难的目的。


6 党员专家就深水河水库安全鉴定进行座谈


7 深水河水库双曲拱坝


红色研学助力文化传承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实践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暑假期间共有10支团队97人分赴汕头、韶关、潮州、梅州、佛山、江门及山西太原、湖北武汉、重庆渝中等地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青春红色筑梦之旅”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寻潮汕红色革命印迹,建古村文化研学基地”实践队深入红军赤肚岭营地旧址,重走行军古驿道,通过摄影摄像、实地测量,以及使用“岭南传统村落文化信息平台”小程序等多种方式进行调研,充实村落历史、建筑和人文活动素材,剪辑制作宣传视频、设计研学导览图,为深洋村开展红色研学教育活动提供助力。


8 暑假“三下乡”研学导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