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我校揭幕

发布者:宣传部 费思迎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12月23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我校5号楼正式揭幕。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省档案馆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协办,将在5号楼二楼长期展出。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叶祝秋,广东省档案馆资政编研部副主任蔡孝恭,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文光等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仪式。

  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合唱团一曲动人优美的《不忘初心》后,仪式正式开始。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致辞

  王斌伟在致辞中感谢中央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和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对档案文献展的支持。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是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充分运用好本次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发挥好“30+40+70+100”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作用,讲好党史故事,使师生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特别是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与“1+4+N”思政育人平台和党员教育中心相结合,发挥协同育人实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发挥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资源价值,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揭幕

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仪式上,领导嘉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揭幕,并为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一起参观学习了档案文献展。

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精选了中央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400多件,分为“探求真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践行宗旨”“从严治党”等五大部分,系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展览的展陈方式多样,除平面上墙的文字图片资料外,还通过一体机、AR滑轨屏、多层推拉柜、旋转展示盒、多层推拉窗等多种交互式展出方式呈现影像图文资料,为参观者打造沉浸式的深度学习环境。展览出口处还设有智能留影机,供参观者合影留念和电子留言。
  “成为历史的宣讲者,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一种情怀。”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聂锐表示。他告诉记者,展览丰富的档案文献资源也为自己的思政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可以将展览资料展现的历史史实融入到教学中,增进学生对历史细节的认知与了解。”
  “这是不忘初心的生动一课,是很好的学习平台,交互式的智能化设备为我们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值得再来。”宣讲团成员、2018级兽医学院本科生邱汶挺在参观结束后表示,身为一名党员,通过展览学到了许多党史知识,对革命先辈们的高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员朱家勇、联络员唐小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文图/费思迎 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