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宣传部 曾子焉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10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学校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林彬,指导组副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文光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上,王斌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1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共包括5个方面26项具体措施,均已实现预期整改目标。2021年巡视整改共制定130项具体措施,已完成整改100项,建立或修订规章制度21项。

  王斌伟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王斌伟、刘雅红、钟仰进、陈少雄、邓国安、咸春龙、杨运东、邓诣群、蒋育燕、钟强等党员校领导逐一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坚持“三个摆进去”,勇于刀刃向内,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反思剖析见思想、见政治、见作风,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真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要求,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林彬作点评讲话,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肯定。林彬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严肃认真,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她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王斌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和发扬了自我革命精神,大家充分交流了思想,深入检视了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做到了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从严从实、查摆认真,开诚布公、提醒到位,积极认账、凝心聚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王斌伟就校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运用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要进一步认真盘点、系统梳理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按“拉清单、建台账、明时限、求实效”开展整改。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三力”,从讲政治高度扛起整改责任,通过真改实改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真正成为学校“争创一流”的“领头雁”、“火车头”。二是不断坚定历史自信,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坚定的斗争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立足学校发展新起点,锚定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2035年第二步发展战略为坐标,以全新的理念和思路科学谋划“争创一流”。要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1+3”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和“双提升”工程,全面开创“争创一流”新局面。三是牢牢坚守人民情怀,进一步落实以师生为本的理念。要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尽心尽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全校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心聚力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争创一流”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非党员校领导,党政办公室(研究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列席会议。(文/组织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