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树人兴业百十载,薪火相传建新功。华南农业大学自1909年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暨附设农业讲习所创办肇始,百十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跨世纪弦歌不辍、立德树人。20191110日,华南农业大学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我们谨向关心、襄助、支持学校发展的五湖四海的朋友、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发出最热忱的邀约:相聚“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再叙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深情厚谊,共商功在万古千秋的教育大计。

百又十载岁月峥嵘,初心不改薪火接续。1909年,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暨附设农业讲习所创办,是我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史上创建最早的学校之一。1952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和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及病虫害系的一部分合并成立华南农学院,隶属农业部主管;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1984年,更名为华南农业大学。2000年国家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学校由农业部划归广东省主管。200412月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156月,华南农业大学顺利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这是一代代华农人为坚守“农业教育要振兴中华农业”初心,淬砺奋发、建业自强的110年;这是一代代华农人精耕细作、桃李芬芳的110年。学校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风,培养了20余万英才俊彦,为国家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昂首阔步继往开来,铿锵前行勇攀高峰。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华南农业大学将坚持崇尚学术、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扬校、学风塑校、和谐兴校的办学方略,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办学方针,坚持农林学科创新发展、理工学科择优发展、人文社科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以热带亚热带区域农业研究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整体办学水平居国内一流,优势和特色学科与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过去,我们始终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展望未来,我们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家国情怀,坚持聚焦学术、传承文化的主旨,积极开展学术气息浓重、文化底蕴深厚、校友反响热烈的系列庆祝活动。我们热切期望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相聚锦簇花城,重返紫荆校园,重拾青春梦想,共谱崭新篇章!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华南农业大学

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