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二级网站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日前,由校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开展的全校二级网站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本次专项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4月25日至5月25日,各单位、部处、各学院完成网页自查自纠、信息更新完善工作。第二阶段是6月10—16日,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对全校76个二级网站(其中,机关部处23个、教学单位24个、教辅/科研单位22个、群团/附属单位7个)进行了线上检查测评。

  这次重点检查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二是信息发布是否错漏,表述是否准确;三、网页布局是否合理,用户获取信息是否便捷有效;学院网页中英文版服务信息是否能够获取;四、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是否健全;五是网站安全防范工作是否到位,维护职责是否明确。即各单位网站的信息更新度、信息准确度、信息安全度、管理保障度、实用便捷度。

  第二阶段检查分为机关部处组、教学单位组、教辅/科研单位组、群团/附属单位组4个组,检查评议组成员由各单位分别选派1名责任心强、熟悉网络信息的教工组成。各检查组组长1名、秘书1名,组员若干。其中,机关部处组组长为现教中心主任张波;教学单位组组长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志群;教辅/科研单位组组长为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德权;群团/附属单位组组长为国际交流处处长冯立新。

  各检查组通过在线浏览网页、即时读取信息等方式测评打分,本组所有得分(百分制)加权后的平均分即为各二级网站检查测评的最终得分。

  通过检查测评,全校76个二级网站全部达标,合格率为100%。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部处、各学院、各单位高度重视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强化网络信息资源管理,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了校园网二级网站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了学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其中,绝大多数单位突出服务与展示功能,在版面内容、设计风格、浏览速度、信息更新、日常管理等方面做了较大改进;大部分教学单位网站充满时代气息和文化内涵,在信息导航、阅读服务、用户体验、视觉效果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力求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强化了网络信息传播效果和视觉传达功能,彰显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

  但是,也有个别单位网站整改措施不够到位,整改效果不够明显。存在格式不规范、数据滞后、栏目空白、用户体验感较差,浏览器不兼容等现象。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今后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希望各二级网站负责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切实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禁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和内容,不断提高网站信息质量,确保信息安全;要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互联网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把网页宣传意识形态安全和信息安全责任关,以此推动校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