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官微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推动高校公众号成为思政教育有效载体,聚焦高校思政工作时代特点和高校师生现实需求,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近日对重点建设一批优质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次公布的“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包括清华大学、北大青年、中国大学生在线、首都教育等在内的高校公众号、高校共青团公众号、知识服务类机构公众号共12个类型、200个公众号。其中,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华南农业大学”(ID:scauxmt)入选该名单中第一类“高校官微”重点建设名单,全国仅40所、全省仅2所高校上榜该类别名单。

  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号于2014年6月开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指导华南农业大学“新禾”融媒体工作室运营。一直以来,华农官微作为学校网络育人的重要平台,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做有料、有趣、有深度、有情怀的原创内容,讲好新时代的华农故事,传递好华农声音。许多选题、推文被新华社及《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跟进或转载报道。

  目前,官微关注总用户数突破28万,在中国青年报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上多次荣获冠军。自该排行榜推出以来,官微已连续四年获得中国青年报颁发的“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称号,影响力在广东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全国农业高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至今,华农官微有9篇推送阅读量突破10万+,多次在中国青年报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一。此外,华农官微还获得第二届校媒·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十佳运营创新奖”、首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互联网+校园”新媒体平台评选一等奖、广东高校“两微”新媒体榜“爆款号奖”、2020年度人民网优秀校园新闻作品等奖项,入选腾讯微校“2018互联网+校园影响力排行榜南部明星榜”。

  近年来,学校主动开辟网络新阵地,守好宣传思想工作“责任田”。密切关注网络媒介发展动态,及时在社会影响力大、学生喜爱的新兴网络平台开设官方账号,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目前已在学习强国、人民号、南方+、今日头条、澎湃、百度百家等综合信息平台,抖音、微信视频号、Bilibili弹幕网等视频平台,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音频平台总共19个新媒体平台开设官方账号。进一步强化统筹策划采编,着力把学校官微、官博、官方视频号、官方抖音号等建设成为“引领学生思想、弘扬华农精神”的重要平台,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师生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传播内容。

  未来,华农官微将以本次入选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为契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内容质量,构建传播矩阵,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努力建设导向正确、师生关注的公众号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图/华南农业大学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