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荣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近日,第十七届(2021)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各省市设计主管部门、各合作推报单位、光华龙腾奖评委、历届光华龙腾奖获奖者代表以及创新设计、绿色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和知名设计公司的代表等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周宁昌老师荣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这是我校设计类专业教师首次获得此奖项。

第十七届(2021)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奖者合影(右5为周宁昌)

  自2006年至我校任教以来,周宁昌参与培养了15届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约900人,为家具行业输送大量人才,许多学生毕业后成为国内知名家具企业的中坚力量,部分毕业生被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兰卡斯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录取,另有多名毕业生被华为、腾讯、小米和美的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录用。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周宁昌积极为社会服务,长期深入产业一线,围绕设计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计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探索,提出构建工业设计产学命运共同体的观点;担任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人才发展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副秘书长和广州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并被多家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聘为顾问。2016年至2018年期间,周宁昌作为外聘专家担任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业设计推广总监,主持和参与完成3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业设计创客孵化基地及成果转化平台”运营、策划和推广等提供咨询服务,辅导多个创客团队,创造数百万元经济价值。

周宁昌(前排右4)与企业策划组织大学生暑期训练营公益活动

  据介绍,光华龙腾奖是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的倡议下,在团中央的支持下,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设立于2005年,以“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为宗旨,于2011年10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成为中国表彰设计人才的唯一国家级社会力量奖项(国 科奖社证字第0223号)。全国多地将光华龙腾奖获奖者纳入本地优秀人才奖励支持政策,广州市将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与提名奖获得者均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文图/材料与能源学院 陈延泰 豪乘鹤 周宁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