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知联会组织会员赴从化区调研考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1月8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一行19人赴从化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考察。

在荔博园,运营总监李树峰介绍了从化近年选育的井岗红糯等特色优势品种,通报了荔博园“一库两园三平台”的规划建设情况。知联会副会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从化荔枝产业研究院的运作模式和校地合作的成果转化情况,并就荔枝种植的关键技术、重要节点、林下经济等问题与相关专业的老师进行了交流。

在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从化基地,种业公司经理、我校校友曾伟达介绍了该基地在组培种苗繁育推广和产业化、盆花生产标准化、辐射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创新销售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大家考察了基地优质花卉种苗标准化生产示范温室、热带亚热带花卉品种资源展示与科普教育培训基地广花园等场所。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会员们纷纷表示乡村振兴是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也为我校相关学科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接下来,知联会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平台的建立发展。

据悉,从化区近年利用其毗邻广州城区的地理优势和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2019年8月,我校与从化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八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知联会此次调研考察即聚集于从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选择了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荔博园)和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从化基地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文/图 知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