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圆满结束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图书馆创新内容形式开展2021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4个月累计开展新生信息素养教育310场次,合计培训9400多名本科新生。

  为了更好适应疫情防控不减压、服务质量不降低的新常态,图书馆积极进行教育创新,将传统的大班集中培训和参观的教育方式改为预约式、小班式、线上线下混合式、体验式的信息素养教育,通过开发系统、发布培训短视频和系列推文等方式,重点加强了移动端平台的在线培训,方便新生自主学习。同时,由图书馆馆员“一对一”对接新生班级,围绕图书馆概况、纸质资源及网络资源的利用、图书馆空间与安全管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与“读书节”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微课程”现场讲解,带领新生参观和体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在新生信息素养教育中加强对新生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下,先后举办了“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党史图片展、“岭南往事”图片展—党史里的岭南往事,五山历史文化建筑图片展等活动,组织新生展厅参观学习。线上,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活动之第四届“紫荆耕读”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利用公众号、直通车推送红色经典书籍、榜样人物等主题导读,引导新生读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获取信息与知识的技能和水平,丰富了党史知识。人文与法学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陈同学谈到,通过信息素养教育,掌握了图书资源和数据库使用的基本方法,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个“第二课堂”,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21级林学专业的黄同学认为,在图书馆教育中,不仅学会了图书馆资源利用的方法,还通过参观展览,了解学校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丰富了知识。(文/图书馆 阅读推广部 图/欧阳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