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项成果荣获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

日前,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授奖名单发布,经形式审查、网络评审、会议评审、奖励委员会终审,最终从参与申报的343项成果中评出65项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8项、创新奖31项。我校共有8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创新奖3项。由陈晓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木本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廖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禽流感疫苗研发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

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获奖名单(华南农业大学)

项目“木本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建成全球最大的饲料树种种质资源基因库,选择了一大批饲料价值和产量双高的良种;揭示辣木、黄梁木等树种黄酮和生物碱等代谢途径相关基因表达与调控机制;突破了木本饲料植物良种繁育的难关;建立了首个木本饲料乳酸菌种质资源库;自主研发了微生态制剂和乳酸菌;揭示了不同加工工艺及添加剂对木本饲料品质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突破了木本饲料青贮发酵的技术瓶颈;建立了全球数据量最大的木本植物饲料营养数据库;确定了不同木本饲料主要功能和用途。在动物生产中规模化应用,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禽流感疫苗研发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禽流感流行病学监测网络和快速响应技术平台,首次建立了体外增殖家禽记忆性T细胞的方法,解析了禽流感病毒PB2蛋白的致病跨种传播机制;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禽流感病毒基因工程载体和反向遗传疫苗研发平台,解决了多联多价疫苗的种毒培养收获、抗原浓缩纯化、常温保存和快速检测等关键工艺难题。显著提升了禽流感疫苗种毒精准设计能力和疫苗的品质,成果在我国及“一带一路”国家大规模推广应用,为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类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大北农科技奖是2006年经科技部备案登记为社会力量设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48号),2012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资格。该奖用于全球范围内奖励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助推农业科技人才成长与发展,引导科技资源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文/科研院 郑雪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