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总结会现场

  1月1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作总结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林彬组长出席并作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会议。

王斌伟书记讲话

  王斌伟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和成功经验,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具体要求。

  王斌伟指出,一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较大提升。

  王斌伟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组织师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师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王斌伟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落实新修订的学校章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运行机制,把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紧密结合。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推进学校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见底见效。

  二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用好“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探索符合师生实际的分众化、对象化宣传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着力推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为基层单位学习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切实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聚焦立德树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不懈推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和创新理论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和创新理论化人育才。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巩固“三全育人”工作成果,加快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四要坚持学史力行开新局,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立足学校发展新起点,锚定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全新的理念和思路科学谋划,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中心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1+3”规划,全面推进“争创一流”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激发二级单位和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实施好学科建设和校园建设“双提升”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彬组长讲话

  林彬同志充分肯定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她指出,华南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精心谋划部署,狠抓任务落实,深度挖掘学校优势特色,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工作”有亮点,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民办实事有成效、学校发展呈现新局面,学习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高。一是政治站位高。紧跟学习热点,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关键少数,跟进学习动作快,领学促学效果好,学习教育质量佳。二是学习亮点多。学习教育阵地建设力度大,党史进校园覆盖面广,运用红色校史资源品牌响。三是办事成效实。重点民生项目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校领导挂点包片推动民生实事办出成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服务中心工作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文/李坚 图/蓝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