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校友吴俊松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近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结果揭晓,广东共有18人入选。我校食品学院优秀校友,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食品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俊松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此外,12月29日,在“涪陵榨菜杯”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中,吴俊松的“科技葛根——高附加值产销”项目获成长组全国二等奖,创下广东省历年最高排名。

  吴俊松,食品学院2014届本科生,90后创业者,广东省青年扶贫标兵。现为广东省扶贫联盟、绿稻人品牌创始人。2013年开始创业,创立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他经过不断摸索,率先以高校产学研农业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统筹葛行业,打造了先进的全机械化种植葛根的全产业链。当前在广东湛江、清远英德、云浮云安等地均有规模化的种植基地,规模已近6000亩。通过种植端的区域布局、机械作业,技术端的自主培育、品种研发,加工端的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以及知识产权的自主拥有、实践运用,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引领葛根产业化升级。目前已形成葛根单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产业扶贫模式,单品规模居广东前列。2020年项目以雇佣、分包等形式累计带动农户超2000人,为农村实现效益超3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也获得了湛江市徐闻县墩尾村、下港村、清远市英德市双寨村等多个村扶贫认证,助力乡村振兴。(文图/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