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专业优势认真履职 建言献策高质量发展——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省“两会”

近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相继开幕。我校省人大代表陈晓阳,省政协委员仇荣亮、罗必良、陈日远、年海、吴振先、倪根金、唐明、岳学军、杨志群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省政协对万雄斌等21名履职表现突出的委员予以表彰,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我校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被评为2021年履职优秀委员。

两会期间,我校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分组讨论、媒体发声等方式,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内容主要涉及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及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省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九三学社华南农业大学基层委主委仇荣亮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强化协同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并在大会发言环节代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发言,建议广东应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为目标打造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推进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院校等多方共同参与建立“技术合作信用担保机制”,构建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全链条务实高效支撑体系,鼓励企业探索创新营造更加宽松优质的发展环境。广东省新闻联播、南方+以《金句来了!11位省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哪些说到你心坎里》、广东科技报以《广东省政协五次会议开幕九三学社省委建言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题关注报道。

省政协委员、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两个提案《关于优化财政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关于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化解农地撂荒问题的建议》均获立项,主要关注农业农村问题。

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我校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已担任省政协委员20年,一直关注乡村振兴、“三农”等领域,提出了少有价值的提案建议,羊城晚报《履职记丨广东省政协委员陈日远:20年履职关注“三农”》关注报道。今年,他依然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关于利用中欧专列促进我省蔬菜等农产品出口的提案》《强化地理标志保护,让优质“土特产”走出大山》的提案。 在政协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呼吁要加大力度保护和推广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更多高标准、高质量的“粤字号”农产品走出广东、走向全国、销往世界。广东新闻广播《直通两会|征服味蕾!政协委员建议擦亮粤字号农产品品牌》、《直通两会|2022广东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听听委员说了啥》、南方网《两会传真│省政协委员陈日远:让广东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走出去”》、羊城晚报《5位委员亮相第二场“委员通道”,带来这些“好声音”》跟进报道。

致公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农学院教授年海提交了《关于支持汕尾甘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关于科学用好土地资源,增加粮食生产能力的意见》《关于华南农业大学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合并的意见》等三份提案。在政协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年海呼吁应科学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勘察并核实省内土地利用现状和污染情况,对不宜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土地要及时进行调整修编。尽快出台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办法,制定盘活撂荒地、增加复种指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具体措施。广东新闻广播《直通两会|2022广东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听听委员说了啥》羊城晚报《5位委员亮相第二场“委员通道”,带来这些“好声音”》关注报道。

我校其他代表、委员在各界别座谈、分组讨论等会场,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并结合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建言献策。(文图/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