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

2月16日,第六届(2022年度)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广州举行。评议会上,省普法办对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项目进行了颁奖展示,评选创新创先项目10个、优秀普法项目136个,我校报送的项目《华南农业大学‘1+9’普法宣传学生团队矩阵》获“十大创新创先项目”殊荣。

“八五”普法以来,我校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特色和法学专业特长,坚持产教结合、科教结合、文教结合,推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普法宣传相融合,依托人文与法学学院打造由“1”个法律实践教学中心和“9”个学生组织(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诊所、辩论队、模拟联合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法治宣讲团、国际法竞赛中心)组成的“1+9”普法宣传学生团队矩阵,主动承担普法宣传社会责任,在普法团队、普法模式、普法手段及普法维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团队每年结合普法热点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农村基层开展“线下+线上”普法活动,如定期在校园内、周边社区开展法律义诊,为师生及社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普法服务,协助办理简易民事案件;为高校师生提供咨询解答、文书代写、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公益服务;通过模拟庭审现场、模拟法庭竞赛等方式开展校园“沉浸式”普法宣传;通过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知识产权日征文比赛、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比赛等方式推进宪法和知识产权法律普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和师生创办的公司提供日常普法、合同审查和风险防控服务;定期以安全教育、校园法治宣传等为主题开展校园法治知识宣讲活动等等,在师生、群众中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打通强农兴农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让法治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着力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持续探索实践分层分类分众普法模式,充分发挥“1+9”普法宣传学生团队矩阵的积极作用,推进学生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服务社会法治宣传教育,为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华农力量。

文/图 人文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