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更高水平“平安校园”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实地考评工作

  3月27日上午,广东省高校2022年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实地考评工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运东接待了专家组,保卫处、总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五山街道办、五山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在行政楼2楼西会议室举行。

  会上,杨运东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平安校园”建设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一年来,学校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出台了多项制度和措施,并将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学校也将通过本次创建工作,进一步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工作举措,补齐工作短板,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目的。

  保卫处负责人围绕我校2022年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从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警地校联动协作、校园网格化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师生安全教育、智慧安防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组长、广东省公安厅一级高级警长刘秋勇对我校在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监控基础设施建设,扫清监控盲区;二是要加强科研实验室和危化品的监督管理;三是要加强对反诈防骗、火灾防范、意识形态等安全问题的宣传教育。

  期间,专家组分别对学校门岗管理、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综合指挥中心、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芷园饭堂等进行实地考评并提出指导意见。

  据悉,本次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创建考评工作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共同组织,2022年至2024年每年对全省高校创建工作进行考评,连续3年创建考评结果优秀的高校将被授予“广东省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称号,旨在“平安校园”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高校安全防范工作机制、“三防”建设、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 (平安校园)”。

文图/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