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计划系列培训:百万粉丝博主现身华农分享独家摄影经验

  5月12日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办,新禾融媒体工作室承办的新闻宣传工作“笔耕”计划系列培训讲座特别邀知名摄影博主请程贺彬(Hobin),在人文与法学学院报告厅开设人文风光摄影课堂,分享独家摄影经验。

  程贺彬从构思、构建以及成型三个方面讲述一张有“温度”和“故事”的照片是如何诞生的。他以拍摄华农花季为例,表示在拍摄之前要先解决“拍什 么”“为什么选择这里”两个问题,同时要明确好拍摄的主题。在照片的构建上,程贺彬从相机的选择讲到构图的调整,分享了主体构图、中心构图、框架构图、前景构图、对称构图以及引导线构图的运用技巧。在照片真正成型前,他建议大家要设置冷静缓冲期,等待情感沉淀下来再去重新审视照片的观感。

  在程贺彬看来,并不存在真正的“废片”。“只有当一张照片失去了它的时间、空间还有回忆它才是一张废片。”他也借“情感空间”的概念,表达了他对于“废片”理解——“抛开一切光影和构图照片里的故事才是最珍贵的,每一张‘废片’都是一步脚印。”

  讲座结束后,程贺彬接受了新禾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此次培训深切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对身处校园、热爱摄影的华农同学,程贺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校园是很好的情感载体,希望大家多用镜头讲述校园故事,多多关注身边的景和人,以生活的小细节作为主题加以记录,学会找到生活中的糖果,做一个温暖的人。”

  嘉宾介绍:程贺彬,知名摄影博主,悉尼大学电影影像硕士;花城出版社作家,出版摄影代表作同名图书《羊城十二时辰》;佳能官方合作摄影师/佳能摄影课堂讲师;广州马拉松赛官方摄影师;举办多次大型个人摄影展。作品多次出圈登上微博热搜总榜、微博同城热搜榜,其中《羊城十二时辰》组图作品曾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总榜第五,话题阅读量1.2亿+,并在广东省委网信办举办的网络文明宣传季被评为“最受网民欢迎作品”。作品曾刊登《人民日报》《中国摄影》《中国摄影报》《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南方周末》《亚太日报》等知名报刊; 多次被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广州发布、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美国国家地理、中国国家地理等多家官方主流媒体收录采用。


文/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郭冰婷

图/微信公众号南都校探 程贺彬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