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在我校举行

  近日,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在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会议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主办,CCF广州分部、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以下简称“YOCSEF)广州学术委员会和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共同承办,旨在挖掘和培养广东地区的计算机青年学者,为计算机科学领域青年人才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为广大的计算机工作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

  此次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活动邀请了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国家杰青、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教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韩国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汤庸教授,CCF广州分部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勇教授,YOCSEF总部主席、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高志鹏教授,YOCSEF上海主席、国家特聘青年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教授等七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CCF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CCF副秘书长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博士,YOCSEF总部副主席、人民邮电出版社贺瑞君编辑,CCF广州分部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院长黄琼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选手现场演讲

  此次青年学术秀活动由YOCSEF广州2022-2023主席、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副教授主持。CCF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博士、CCF广州分部主席许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院长黄琼教授先后致辞。黄琼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了感谢,对华南农业大学的发展沿革以及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特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预祝此次学术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现场演讲环节,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16位青年学者从人工智能安全、计算机视觉、迁移学习、因果关系发现、智能规划、图挖掘、群体智能、对抗学习、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多个研究领域展示了各自在理论、方法与实践等层面的研究成果。评委就研究的应用场景、创新性、贡献与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精彩的演讲与问答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选手演讲之后,经专家评委对学术秀选手进行综合评分,现场计分,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朱文武教授现场宣读了学术秀获奖名单(见附录)。

  此次青年学术秀活动为广东省计算机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秀出风采的舞台,也是CCF及YOCSEF在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的一次创新探索与实践。获奖选手亦受邀参加了当天下午举办的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在庆典活动上接受颁奖。


文图/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附: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获奖名单

一等奖

王子佳 广州大学

刘 阳 中山大学

黄立峰 华南农业大学

二等奖

梁 臻 深圳大学

刘 园 广州大学

刘子韬 暨南大学

田 星 华南师范大学

康嘉文 广东工业大学

吴汉瑞 暨南大学

三等奖

刘方青 华南理工大学

许若涛 华南理工大学

罗浩宇 华南农业大学

何志敏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李文姬 汕头大学

萧展豪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吴 彪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