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二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15午,学校召开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会,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30余人参加培训会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中宣发〔202313号)等规范文件,强调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做到规范有序、保证质量、提升实效,持续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水平。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定位,注意区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防止以工作部署、业务培训等代替党委中心组学习,弱化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要突出理论底色,注意区分中心组学习与第一议题学习等其他学习形式的不同功能,深刻把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思想理论底色,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理论学习;要强化问题导向,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中心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学、学用相长。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有关情况,指出列席旁听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听取参会人员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3年,学校被列为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试点单位,全年分两批全覆盖开展了29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并针对学习质量、组织保障、管理运行及学习方式等方面指出问题和不足,有效督促指导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解决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用两张皮问题。

2023年,学校党委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持续深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内涵式建设,着力构建班子领学、个人自学、专家讲学、调查研学、岗位践学的“五学联动”学习机制,擦亮“学史大讲坛”专家讲座特色品牌,全年召开校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场,其中集体研讨6场,多次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南沙渔业研究院、水稻机械化博物馆、智慧小院科普基地等地开展专题调查研学,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92场,取得了突出成效。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制,严格组织管理机制,抓好抓实学习计划制定、集体研讨组织、学习情况报送和通报等工作,建立健全列席旁听工作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探索搭建学习宣传交流展示平台,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典型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文/蓝学明  图/王旗